2013-04-06

[動畫]丹特麗安的書架(ダンタリアンの書架)

丹特麗安的書架(ダンタリアンの書架)

我是個書蟲,偶然看到"丹特麗安的書架"這個與書有關的動畫,就忍不住看看;片頭看到我喜愛的美少女夢工廠繪師赤井孝美有參與製作(不知是否錯覺,人物隱約有赤井風格?),更讓我有興趣往下看。

主題曲是首優美且富有寓意的歌,點綴著這個表面華麗、底下黑暗的維多利亞貴族社會(故事背景為一次世界大戰後,當時很多戰爭心理創傷,維多利亞時代為1937-1901年,但其華麗的風格仍延續),頌讚著紀錄世間變化與人心思想及智慧的書;動畫融合了文學之美、視覺藝術與音樂之美,還有懸疑、心理、哥德風、維多利亞風、美化的黑暗面等。

下面是主題曲的歌詞,翻譯的部份我用成比較接近歌詞韻律感的
Cras numquam scire
永遠未知的明天


月は静かに語る
だれにも聴こえぬ声で
繰り返す潮の満ち引き
消えゆく記憶の情景
星は密かに記す
だれにも解らぬ文字で
無限の言葉が渦巻き
千億の本が産まれた
僕には空が広すぎて
時の刻みは速すぎて
何も知らぬまま虚しく
集めた言葉も
土の中に朽ちるだけ
それでも僕は叫ぶ
わけも解らず声を上げる
せめて響きは天にとどけ
日もやがて昇るだろう

月亮靜靜述說
用誰也聽不到的聲音
反覆的浪潮起落
消逝的記憶光景
繁星偷偷記錄
用誰也看不懂的文字
無限的話語渦旋
千億的書本誕生
對我來說天空太過遼闊
時間的刻印(時間流逝)過於迅速
什麼都還不知曉就化為虛無 收集起來的話語
也只是在土中朽腐
即使如此我還是吶喊
意味不明地聲聲大喊
至少讓響聲傳達天際
旭日也將頃刻升起吧

整體來說是個相當不錯的作品,對我個人來說很可惜的是它屬於常見的單元劇做法,每一集二十幾分鐘就要作一段故事的完結,雖然多數卡通都採用這種方式,也許更加延長步驟的話應該會更好、更有韻味,沒有太錯綜複雜的劇情發展該說是好還是不好呢?我想本作應該是給青少年的緣故(原作為輕小說),劇情沒有太複雜,但是故事中出場的各式各樣的書籍可以添增知識,當中一些寓意還蠻有意思的,作者在劇情安排與書籍的對應上運用了不少巧思;有些人可能不太在意主角唸的那些出場書籍內容,但其實當中有些書的內容連我都感覺頗需要思考...某方面也可以說是寓教於樂吧?主角朗誦各種幻書時的情境讓我想起了"墨水心";與墨水心不同的是,有奇幻魔力的不是朗誦者,而是那些匯集了人類智慧的書籍。

動畫製作團隊安排了學者來作前導,簡單講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社會其實暗伏戰後創傷,說明貴族為何興起藏書熱、什麼是藏書狂等等。書籍向來與歷史之間可說是難分難捨、糾葛不清;"丹特麗安的書架"中花費心思的不只是書籍,在歷史方面似乎也有考究(以動畫版來講,我尚未看過小說),動畫第三話出現的女孩卡蜜拉,說她穿的是法國人設計的服裝,短裙窄袖,其實就是香奈兒設計的套裝(正好之前跟著我媽看了那部香奈兒傳記電影- w-+);當時這些模仿男性服裝而設計的女裝,是相當大膽前衛的設計,成為當時女性主義啟蒙的其中一個重要起源;而這樣的設計對當時許多仍穿著維多利亞時代服裝(束腹、連身蓬蓬裙與長寬袖洋裝)的女性而言,可能正如同樣穿著蓬洋裝的女主角達利安所說:"那樣的服裝(短裙窄袖)如果流行起來的話,這社會文明也到頭了"--實際上女性主義也在之後改變了社會型態。

左為男主角修伊,右為穿著香奈兒套裝的卡蜜拉
香奈兒套裝於1923年推出,是及膝的短裙和裁剪考究的外套組成的優雅套裝,
通常選用黑色羊毛面料,金色的紐扣,在搭配時配以大顆珍珠項鏈。--
摘自wiki
女主角達利安穿著維多利亞時代女裝;不過嚴格說起來她這樣打扮是日本吸收了哥德文化後創造出來的哥德蘿莉

哥德蘿莉塔(Gothic Lolita)源自歐洲哥德次文化,經日本吸收後,成為一種與哥德次文化完全不同的藝術風格。主要指的是該種風格的藝術,包括穿著打扮、音樂、文學創作、繪畫等藝術相關作品。正式稱呼為ゴシック・アンド・ロリータ(Gothic And Lolita)簡稱「GothLoli / ゴスロリ」。

哥德蘿莉塔同為名詞,全名翻作「哥德與蘿莉塔」,為此風格裡面所採用多種形象裡面兩種最具代表性的形象,而非用作形容詞「哥德式蘿莉」。哥德蘿莉是一種以十多歲至二十多歲的年輕女性佔了大半的愛好者族群所形成的一種流行文化型態。一般將之視為極端的文化。

哥德蘿莉裡面的「蘿莉塔」(Lolita)一詞,雖然與現今ACG作品中的「蘿莉」(Loli;ロリ)一詞同樣借自同名的小說/電影,但兩者在字面底下的含意相差甚遠。--摘自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